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。」

記得中五時西史老師對測驗不合格的我們這樣鼓勵過。

 

會考順利過關的經驗,使我抱住僥倖、得過且過的心態渡過兩年預科生活。

所謂高級程度會考,課程內容實在比會考要艱深許多,是不能單靠死記硬背而矇混過關。

結果高考名落孫山,成績差得不會有任何一個大學學系會取錄我。

大學畢業後去澳洲working holiday的如意算盤再也打不響了。

高考失敗進不了大學算是我十多年人生中的第一個難關。

 

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。」

最重要是跌倒要懂得爬起來,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的。

 

其後四年,蘇菲選擇唸社會大學。

在得到人生第一份正式的工作前,我經歷了另一難關,這次面臨的挑戰比高考失敗要嚴峻一百倍。

我徹底地一無所有,沒有了錢,沒有了朋友,傷害了父母的心,人生低潮持續了一年。

眼看自己選擇的路比身邊已進了大學的朋友要崎嶇波折得多,但從不斷的磨難與衝擊裡,我悟出很多相信再讀上十年八載書也悟不出的道理。

直到這刻我仍然沒有後悔有過這樣的經歷。

我甘願付上沉重的代價,因為我已經上了最寶貴的一課:

我,窮得只有愛,是家人對我不離不棄的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蘇菲 的頭像
    蘇菲

    .我要的幸福.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