等到了!等到了!說的是再培訓課程的開課日期。

 

又是講故事時間。

話說五月某天,在辦公室裡吃過飯盒後,習慣性地在網路瀏覽一下當天新聞。

26歲商店千金 奪「咖啡女王」
May 15, 2011 06:00 AM  


周祥明希望擁有屬於自己的咖啡店。(圖:東方日報提供)

原為商店千金的周祥明,入行沖咖啡僅兩月,憑一個「心」字,力壓30多名沖咖啡好手,贏得咖啡師大賽冠軍,成為新一屆「咖啡女王」。她領會到這次致勝之道在於無心理壓力及將「興奮」的心情融入咖啡內。
新鮮出爐的「咖啡女王」周祥明26歲,一直跟隨父親經營生意。父親在去年年底決定結束經營,她因此思索前路。「一直都對咖啡很有興趣,乾脆去報名讀興趣班囉。」她遂報讀再培訓局舉辦有關沖製咖啡的課程,學習各種與咖啡相關的知識,包括品種、風味及技巧等,其後在導師推薦下,參加是次比賽。
「阿明」表示,自知只有兩個月的資歷,故對勝負不掛在心上,盡力而為。她除選用上佳材料外,更將蟲蛀及損壞的咖啡豆剔走,做到每粒豆均是完好無缺。她又為了凸顯咖啡的甜味及增加層次感,選擇三款烘焙度較低的咖啡豆。「阿明」一路過關斬將,不少年資十年的對手亦被她擊敗,最後奪冠而回。
韓劇《咖啡王子一號店》講述富家公子的創業夢,在香港,一名青年亦期望擁有自己的咖啡店,他一年前毅然放棄白領生涯,轉投咖啡店當咖啡師,憑著超卓的咖啡拉花技巧,在昨日的大賽中脫穎而出,成為新一代「咖啡王子」。
23歲的楊曜輝原本在專業進修學院修讀工程,但畢業後找不到相關工作,惟有到寫字樓任文員,半年的白領生涯令他感到沉悶,但對沖咖啡則甚具興趣,加上自己亦曾想過開咖啡店,最終去年在朋友介紹下,加入Holly Brown咖啡店成為一名咖啡師。


 

蘇菲對於這則新聞印象頗為深刻,除了本身對咖啡調製也有點興趣外,一般人對僱員再培訓局(ERB)課程的印象,是給中年而有就業困難的人士報讀的,如今有年輕女生畢業還贏得大賽冠軍,實在有型,就這樣埋下了報讀課程的種子。

 

上班不到兩個月,趁未過試用期,我辭去了operation clerk的工作 。不是為了要當個咖啡師,比較主要是因為覺得自己再也不想呆在辦公室了,不討厭不代表喜歡,我想趁還年青找尋真正屬於自己的路。

辭職之後幾天,我在思索路要怎麼走,發現自從高中畢業後再也沒有進修過了,儘管在社會大學五年學到了許多,但我感覺是時候停一下,去學點什麼,什麼也好。

想起了這則新聞及ERB課程,但在網路卻搜尋不到什麼實際的資料,又打了好幾通電話想要查詢卻無人接聽,我乾脆直接到就近的工聯會(與ERB合辦課程的機構之一)看看好了。

我拿了課程簡介及報名表格,細讀一下有了基本慨念,全日制課程供待業人士報讀,學費全免且有津貼,由於是就業掛勾的,所以它要求學員畢業後要盡量找工作;而半日或晚間制課程則較為causal,任何人士即使有沒有工作,皆可報讀,但不會有津貼資助,月入較高雖繳學費。

六月八日,我去工聯會遞交最高學歷證明及報名表,可以填兩個選擇,我選擇了咖啡調製員及化妝助理兩個課程,其中一個先湊夠人數開班的話,學員會自動被編入那班,而另一選擇的申請則自動取消。

職員接過申請表後,便打電話到相關部門再細問,感覺她不是經常收到ERB課程的報名,對於報名程序很不熟悉,又由於很不熟悉,她好像不太歡迎我的報名,我不管了,反正已麻煩了她。我先要填份簡單問卷,符合她的"model answer"才有下一步的面試,例如「為什麼報讀這個課程?」「你願意完成課程後找工作嗎?」 ,interview的問題更扯,「你接受連續工作十二小時嗎?」,哇靠,香港個市真係做爛晒,你說八十後捱不了苦,我說有足夠休息時間是基本人權,太誇張。我已不記得我實際答了什麼,很接受? 接受? 不接受? 極不接受?

學歷不太低,經濟條件不太差,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,去報讀再培訓課程,心理上總是有點戚戚然,我開始感受到中產的感受。我也不過想找條出路,增值自己,同時享用一下政府福利而已。

儘管如此,我還是乖乖等消息。出奇地兩日後就收到信,說已接納我報讀化妝助理課程的申請(已接納?很含糊...),但沒有註明開課日期,於是打電話去問問,職員還是叫我等電話等消息,說不準開課的日期。其實比較想讀咖啡調製員課程,它卻給我化妝助理。沒關係,都有興趣,我信天會給我最適合的選擇(很玄是不是?!)。我預計不會很快開課,於是又疊埋心水去台灣打個轉行個運,回來才再作打算。

 

感激你看到這裡(最近真的有好多話想說...)。

 

從台灣回來,悠遊的過了兩個星期,終於今天收到了電話通知,說我報讀的咖啡調製員課程開課時間定於18/7 - 19/8,我很興奮,等一下...不是化妝助理課程嗎?怎麼又轉了?!好奇怪哦~

好開心哦,終於等到了,希望這個課程會是有趣的經驗,我要同陳豪睇齊~

日後的就業我不會擔心太多,反正「計劃趕不上變化」這句話是真理!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